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热成像红外测温仪-疫情防控新法宝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物理实验中心 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全国人民的生活打乱了,最受影响的恐怕还是学生了。工厂复工了,商场也开门了,就是学校开学难。毕竟学校里的都是祖国的花朵,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得慎之又慎。随着疫情防控的成功,全国的高三已经陆续开学了,但是防控这根弦还是不能松,这时我们疫情防控的新法宝-热成像测温仪就上场了!

在战争大片中,经常能看到军人们在漆黑的夜晚通过夜视仪也能看见敌人,其实夜视仪也就是热成像仪。热成像仪简称热像仪,原理很简单。凡是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有红外辐射,其辐射能量正比于自身温度的四次方,辐射出的波长与其温度成反比。所以只要探测到物体发出的辐射波长就可以判断物体的温度。通过红外探测器收集到的物体发出的红外线再经过图像处理转换成肉眼可见的图像就可以了。

目前热成像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例如用于仪器维护,电力设备维护等的手持热像仪。而这次疫情的到来使热成像技术迅速普及到了人们的生活中。高三开学了,商场开业了,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如果还拿着红外线温度计一个人一个人的测量体温,显然效率是非常低的,这时热像仪的优点就显现出来了。只要在入口处放上一台热成像仪,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就可以发现体温过高的人,省时又准确。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直接连接手机的热像仪也诞生了。体积小,重量轻、便于随身携带,只要将热像仪连接到手机充电孔,装上APP就可以使用了。


甚至有牛人用旧手机改造成了热像仪。宅在家的同学们是不是也想动手一试了呢?首先你得有个手机,并且还得确保你妈不会打你……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家也不要耽误学习,虽然实验课无法进行,大家还是可以动用手边的东西做一些简单的小实验,当然还是要确保你妈不会打你……那么我们就开学见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