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有趣的单摆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物理实验中心 点击:

有趣的单摆

  上过单摆的研究这个实验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单摆的特点——单摆是能够产生往复摆动的一种装置,将无重细杆或不可伸长的细柔绳一端悬于重力场内一定点,另一端固结一个重小球,就构成单摆;单摆运动的近似周期公式为:T=2π√(L/g)。其中,L为摆长,g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也就是说相同的重力加速度下单摆的周期只跟摆长有关。实验中我们将悬线塞入装满水的乒乓球中,构成单摆。然后用手将单摆拉离平衡位置,使单摆摆动。用数字毫伏计测量单摆摆动5个周期所需时间;减少摆球中的水重复实验。计算出单摆周期,可以看出单摆周期与摆球质量无关,只与摆长有关。

   这一番操作和数据处理下来,同学们应该都可以记住单摆的周期只与摆长有关了。但是如何能更直观的观察单摆周期与摆长的关系呢?别急,网友的力量是无穷的。

 

 

如此展示单摆周期的规律可以说相当直观了。同学们有兴趣也可以仿制一个,说不定可以赢得哪个文科妹子的芳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