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联盟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点击:

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主办的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联盟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4月11日在武汉召开。中心普通物理实验负责人纪红和实验员张剑楠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巡视员做了《树立课程新理念,夯实教学新基建》的报告。报告指出

一、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课程。“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技术”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突破。

二、打造引领示范“新标杆”:一流课程。一流课程覆盖面广,“金课”共识深入人心;一流课程门类齐全,“金课”体系初步形成;课程专业协同发展,“金课”支撑一流专业。

三、探索质量提升“新路径”:虚仿一流课程。课程体系逐步完善,课程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课程认定105个、2018年课程认定296个、2019年课程认定327个,来自565所高校,涵盖41个专业类。课程影响逐步扩大,学习人数快速增加,2020年注册用户数达343,536人,访客数达3,057,817人次。

四、一流课程建设要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新时代技术赋能教育的速度加快;线上线下结合的趋势不可逆转;虚拟仿真慕课化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一流课程的建设将向着更前沿、更优质、更规范、更高效、更公平的方向不断发展!

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做了《实验教学改革思考及2021年度联盟工作》的报告。

报告指出了实验教学的定义、目标和重要性,提出时代在改变,实验教学必须改变的理念。实验教学改革要充分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学习教育革命,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教学与行业交融促进实验课程发展,联盟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实验空间”自2018年1月上线至2020年12月31日总访问量达到8854万。同时以课赛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黄开胜强调了2021联盟的工作重点为规划制定、课题研究、质量提升、共享应用、竞赛组织、组织建设等6个方面。为联盟2021的工作指明方向。

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做了题为《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联盟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发展趋势及虚仿联盟支持服务体系。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工作网负责人王妍做了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019年度申报评审情况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申报的条件和要求。为2021年度预计申报的单位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