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工作 - 正文

心口相传——物理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新老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0-10-06 作者:崔航 梁桁楠 点击:

物理实验中心前身是由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余瑞璜院士、朱光亚院士和吴式枢院士等人于1952年建立的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物理实验室,数十年来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直到今天,实验室中心依然是物理学院支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有着优良工作传承传统。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依据自身特色,开展了《心口相传——物理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新老教师座谈》系列活动,把为实验中心奋斗一生的退休老教师请回来,讲述实验室创业故事,让实验中心优秀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2020年7月1日,第二次《心口相传——物理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新老教师座谈》活动温情召开,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同志、实验中心主任王海军同志、实验中心支部书记纪红同志,以及物理实验中心全体党员欢聚一堂,在唐敖庆楼9楼会议室聆听老同志心声,共同回忆那些共同努力拼搏的奋斗影像。

下午一点,在大家的簇拥下,已经退休的梁浩老师和孙昕老师走入会议室,大家起身报以掌声热烈欢迎,向两位老同志致敬。

梁浩老师一直从事党建工作,他首先为我们讲述了早年支部党建活动情况。以前的老同志们都具备很高的政治敏感度,支部活动风生水起,充满生机。在理性的支部会及相关活动中,一些老同志根据自己的阅历及相关新闻报道向当时的年轻同志分享、分析现在国内外的形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参考解释国家的相关国家政策。真正起到了支部会同志们互相学习提高的目的。实验室创立初期,可谓白手起家。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同志们发扬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将实验室一步步搭建起来。当时加班是家常便饭,周末工作是正常安排。只有这种工作精神,才使得我们的实验中心走到今天成为国家级实验基地,并获得了众多国家级的教学奖,谈何容易。

孙昕老师介绍道:老一辈实验员,把心思完全沉在实验室中,业务能力非常熟练。记得当年老实验员对新实验员都是如师如父,寄予希望,倾囊相授。这是实验中心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他们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不仅仅是完成本职课程工作,还愿意动手研究,全身心为实验教学服务,创造性的开创了新的实验仪器和项目。这样优秀的传统,是咱们实验中心几十年积淀下来的精神,年轻人应该保持下来。

同志们畅所欲言,针对实验中心的历史进行了热烈讨论。老教师介绍了物理实验中心前身,各专业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随着时代发展,各大实验室组合分类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变的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的精神。王海军老师说,一些大学校,虽然师资力量雄厚,但实验教学是救火式的,我们实验中心的是服务式的,实验员和教师服务教学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孙敬姝老师表示,朱光亚倡导,王丙超老师建立起来表演实验室一直以来都在全国演示物理实验室中保持着优势,现在还应该加大投入,与时俱进。孟文卓同志说:自己和实验中心很有缘分,希望年轻人能够接好班。弘扬实验中心治学严谨、工作勤奋、作风优良的精神传统,为物理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下落下了帷幕,众多年轻老师深受感染,亲身听到并感受到了老一辈实验人的那种以实验室为家的精神,那种传帮带的无私品质,以及为了建设我们的实验中心努力拼搏的热情,非常值得年轻老师学习,相信此次支部会议会让出席的老师们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实验中心支部未来组织类型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